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借款不还老友反目 耐心调解再续友情

——调解室里又添新锦旗

  发布时间:2018-07-09 16:31:44


    近日,涧西区法院诉调中心的调解室里又收到当事人送来一面锦旗。

    原来,涧西区法院于2018年6月1日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原告杨某与被告赵某是多年好友,被告赵某因缺钱急用于2014年向原告杨某借款现金90000元,当时约定三个月后归还,到期后又说经济困难让缓一缓。四年来,杨某十多次催要,赵某总以没钱为由拖延未还。为此俩人发生纷争,反目成仇,互不来往,矛盾愈演愈烈,杨某无奈之下把赵某起诉至法院。

    按照涧西区法院诉讼流程,该案被分流至诉调对接中心进行诉前调解。诉调中心的调解员在拿到案件材料后,迅速与原告联系,在听了原告的诉说后,耐心安抚原告情绪,同时心里也产生了疑问,为什么90000元竟然拖欠长达四年之久,是被告确实困难,还是另有缘由?带着诸多疑问调解员不敢耽误,随即与被告联系。当调解员接通被告电话时本以为被告会拒接或者不到场、不配合等等一些困难,但是所幸被告接受了调解员的劝说同意来院里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原告情绪激动不听解释,互相僵持不愿沟通。鉴于此种情况,调解员采取分开劝说的方式。调解员了解到被告赵某由于年龄大没有收入仅靠退休工资还债,另欠一位老人钱,由于收入微薄只能先还这位老人钱,否则会心有不安,调解员从此处入手耐心感化原告杨某使其理解被告赵某的苦衷。同时也向被告赵某释明杨某的苦闷及该案的法律后果,在调解员的劝说下被告赵某深感愧疚,并主动提出承担案件的受理费。最后双方达成协议,赵某当场还杨某10000元,其他分期偿还。

    为提高司法效率,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涧西区法院积极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不断加强诉调对接平台建设,鼓励当事人走诉前调解渠道,并专门聘请了12名专职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2017年诉前分流民商事案件3589件,成功调解1605件,2018年上半年分流民商事案件1202件,成功调解715件。

责任编辑:张宁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