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学“涧贤榜样” 讲法官宋世伟的初心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22 11:53:28






    2020年1月20日,涧西区委召开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涧西区法院法官宋世伟作为“涧贤榜样”在会上做了宣讲报告。

    宋世伟法官系涧西区法院立案庭庭长,80后的他先后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2017年度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度全省法院系统优秀办案法官“,2018年度荣立个人二等功。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把初心和使命化为十年如一日的埋头苦干,矢志不渝坚守公平正义,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利益。他在各种矛盾冲突最激烈的立案庭,既要负责大量群众的来访接待工作,还要承办着全院70%的民事案件,巨大的案件总量与群体性、信访矛盾错综交织,但毎遇到难解的纠纷,宋世伟总是能面对困难,勇挑重担,全力解决一件件疙瘩案。

    十几年来,他始终牢记一个法官、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负重前行,仅2019年,他就收案1200件,办结1100余件,无一起案件上访、投诉,连续四年荣获涧西法院和洛阳市基层法院办案状元。他的感人事迹被中共涧西区委收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涧贤榜样“的初心故事》书中。

                              铁志柔情心系群众利益  

                              法槌起落守护正道沧桑

    “你手里那么多案件,这个标的只有30000多元的小案件,值得让你跑这么多趟吗?”“对于我来说,这可能是承办案件中很普通的一个;但对于老人来说,这可是天大的事,他可指望着这些钱来解决家庭和生活困难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必须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某天,在党员法官宋世伟的办公室里,出现了这样一段对话。

    对话源于一起民事案件。2016年6月,老人赵某在某超市购物时不慎滑倒,腿部被摔成粉碎性骨折,急需治疗。但超市与保险公司在赔偿金额分配及后续治疗费用上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赵某将超市和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宋世伟考虑到老人家里经济条件较差,若不能及时治疗,对老人身体及家里来讲都是沉重的负担。为此,他往返于法院、超市、保险公司,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就这样反反复复往超市和保险公司跑了6次,在他耐心和专业的调解下,老人最终拿到了30000多元的赔偿款,解了燃眉之急。

    2006年,宋世伟刚到法院工作时,就立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对得起身上穿着的这身制服。13年来,他沿着自己定下的目标一步步、坚定不移地走到了今天。在这个过程中,有过与合议庭精诚协作、攻坚克难,四年审结2000多起案件的酸甜苦辣;有过为了写文书加班加点工作至深夜,将“五加二”“白加黑”当作常态的辛苦劳作;有过忍着腰痛咬牙坚持一天开十二个庭的疲惫不堪;有过为了赶进度放弃休息时被家人埋怨的苦涩与酸楚;有过被一些当事人误解和纠缠时的无奈和无助……但是,对于宋世伟来讲,即使负重,也要躬身前行,因为自己不仅是一名法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老百姓满意,这过程中的种种都不算什么。

    曾有人这样问宋世伟:你干这么多活图个啥?他说,图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神圣使命,图的是自己曾经在党旗下立下的为实现公平正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和铮铮誓言。

    然而,在实现理想、践行誓言的道路上,各种艰辛只有身在其中才体会得到。2018年12月,宋世伟的父亲在家里心脏病发作,需要紧急住院,最终是由他的姐姐把父亲送到了医院,而他当时为了加紧结案直到第二天中午才赶到医院;2017年冬天,孩子夜里发高烧,需要去看病,当时因为下雪天打不到出租车,无奈之下,他的爱人和母亲轮流背着孩子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医院,而他由于加班回到家时已是深夜……

    宋世伟一直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应当只是一句口号!近四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民事审判一线,从简单的民间借贷到复杂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从离婚、继承的家长里短,到上千万的大标的案件,经他审结的案件达2000余件。办理的案件虽然多,但他始终将每一个案件都作为最重要的案件来办理。

    “一想到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打这一个官司,我就觉得肩负的责任沉甸甸的。”宋世伟说。他始终坚守作为一名法官的初心,公平办案、为民司法、清正廉洁,确保让人民群众满意,尤其在当事人送上一句肯定的话语、一面鲜红的锦旗时,一切的辛苦和委屈都化作了继续前进、奋勇前行的执着和动力。

    凭着这份执着和动力,他将以更坚定的步伐在维护司法公正的道路上,踏出最光辉的足迹。

责任编辑:史翠玲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