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补齐短板弱项 提升执行质效

涧西区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12 17:31:16








    为进一步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提升执行质效,6月12日上午,涧西区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袁宪伟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文利主持会议,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执行局局长宋世伟宣读 《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志刚宣读我院执行局团队改革人员配置名单。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文利首先通报我院执行局2022年1-5月份执行质效情况,重点分析了执行综合管理方面的不足,比如:案款超期发放情况、期限内归档率不达标、电子卷宗随卷生成不达标、终本文书上网率不高、失信名单撤销以及执行裁决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并对执行工作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工作要求以及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组组长王兆阳作廉政教育,结合两个反面警示案例,分别从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心系民生做好群众工作、提升认识算好“六笔账”、廉洁自律做好“六个绝不能”四个方面对我院执行干警执法司法行为进行廉政提醒。

    党组书记、院长袁宪伟强调:

    一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不断增强解决执行难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国全省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相继召开,适逢今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也要召开,加上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执行工作强制性,如何对涉企案件灵活执行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如何顺利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等,执行工作将面临严峻形势,全体执行干警必须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要明确目标、精准施策,不断补足短板弱项提升执行质效。我院1—5月份执行质效虽然有很大进步,接下来我们的目标必须要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力争进入全省前30名。针对执行综合管理方面存在诸多短板,依照执行改革组建的新团队,每名干警针对工作弱项,都要找出原因、制定对策、尽快改进。同时,要坚持执行工作强制性和规范化,大力推进执行工作公开化,不断完善加强善意文明执行工作力度,尤其是对涉企被执行人,慎用强制执行措施,依法依规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三要稳中求进、落地见效,不断深化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改革方案必须严格执行,要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职能作用,对各项工作坚持“日通报”制度,繁简分流、团队办案、信访接待等制度必须尽快落实到位,卷宗管理中心要尽快投入使用等等,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确保执行改革落实落地。

    四要务实重干、常抓不懈,不断提升执行信访工作能力。执行干警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执行信访工作,从接待每一名当事人、接听每一次电话等细节着手,面对大量案件要始终坚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对每一名当事人要沉下心来耐心细致,不能态度冷漠高高在上。员额法官信访接待制度,事关执行局整体工作,必须常态化开展。

    五要警钟常鸣、依法执行,不断筑牢规范执行工作底线。执行工作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执行干警是纪检监察部门关注的对象。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执行干警要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当事人,在执行工作中一定要依法、规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规范执行底线。通过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我院执行工作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涧西区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